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风采 > 理论研究
参政党提高整体政治素质至关重要
2010-08-11 15:47:14


民进宝鸡市委员会常委、金台总支主委   张守国

    政治素质至关重要,它关系到参政党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政治责任感。参政党政治素质的关键是政治立场的坚定。
    当前社会具有开放性、多样性的特点,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将在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上参与经济全球化,以加速科技创新、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并在新世纪的国际竞争中,占据有利的;西方发达国家的管理理念、管理模式将进一步增强人们的竞争意识、效率意识、信用意识、法制意识、监督意识。同时西方的政治学说、价值观念也会对人们的理想信念造成一定的冲击,尤其是其政党制度和政治制度不可避免的产生一些影响。加之西方敌对势力以经济全球化为幌子,加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的图谋,增加了人们在是非判断和行为选择上的复杂性。
    诚然,如果站在西方的角度、以西方人的观点来观察,就很难理解中国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和政治制度。毛泽东同志曾指出:“认清国情,乃是认清一切革命问题的基本根据”。的确只有站在中国的角度、从中国的国情出发,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发展着眼,才能正确衡量中国的政党制度和政治制度。
    强化参政党的思想建设,当前重要的是使广大成员明确,各国的政党制度是其本国的历史和现实的条件决定的,它们都走着各自的路,因为各国有各国的国情。同样,中国政党的产生和发展及中国政党制度的形成,是由中国的历史和现实条件决定的,中国也在走着自己的路,因为中国有中国自己的国情。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一些国家脱离本国国情,照搬西方一些国家的政治模式,不仅没有解决本国的问题,而且导致混乱局面的惨痛教训充分证明,中国必须也只能走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的道路,从而提高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坚定不移的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坚决抵制“政治多元化”、“政党轮流制”等错误思想的影响。
    历史地看,我国参政党都是在人民民主革命斗争中,由于与中国共产党有着共同的政治目标,又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为了与中国共产党互相支持、共同战斗而成立的。最近在重庆民主党派展览馆的参观,进一步认识了这一条。我国各个民主党派,基本都是在抗日战争前后发展壮大起来的。当时,中国革命到了关键的时刻,中华民族的共同目标就是夺取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这一点充分奠定了各个民主党派政治纲领的一致性。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各个民主党派都是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领导各自的成员和所联系的界别,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的建设,为国家的强大做出了各自积极的贡献。
    可以看出,参政党从组建成立时起,就不是与中国共产党对立的,而是中国共产党的合作者与同盟者,这种合作和同盟的关系随着革命的发展而形成的中国共产党多党合作制度。我国的参政党与西方政党产生和发展的历史背景不同,也必然与西方政党的政治功能不同。西方政党的政治功能要么执政,要么在野;而我国的参政党的政治功能既不是执政,也不是在野,而是参政。现实地说,以江泽民、胡锦涛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关于参政党问题、特别是参政党的定性、定位、定向问题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主要有:一是,我国政党制度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二是,各参政党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社会主义拥护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友党;三是,参政党参政的基本点是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这些重要论述充分说明,现阶段我国的各种变化,都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向前发展的变化,但是社会性质没有变,领导核心没有变,理论基础没有变;同时也表明,参政党的社会成分发生了变化,但是政治联盟的性质没有变,参政的范围发生了变化,但是参政的基本点没有变,特别是参政党与中国共产党的兄弟盟友关系盟友变。所以,参政党新一代成员,要树立正确的政党观,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中国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政治格局和政党制度,只能是继承、坚持并完善、发展,而不是其他。因为这是中国的历史和现实的条件所决定的,是政党发展规律所要求的,是符合包括参政党成员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
    只有做到对这一重大问题的立场坚定了,参政党才能有正确的政治方向、高度的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才能在履行参政党职能时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成效更显著。
                                                                                     (编  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