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风采 > 理论研究
2010年在宝鸡市政协理论研讨会上的交流材料
2010-10-15 14:23:45


发挥优势 创新机制
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的作用

民进宝鸡市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和场所,是惟一拥有全部合法政党参加、并以党派名义在其中活动的组织。民主党派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单位和重要界别。发挥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的作用,既是巩固和完善我国基本政治制度,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也是增强民主党派自身活力、搞好政协工作的需要。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要求:“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中应有适当数量,在委员中应占有适当比例。政协委员不少于60%,政协常委不少于65%,政协副主席不少于50%(此项要求不包括民族自治地方)。”这些都说明各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具有特殊而重要的地位。以民进宝鸡市委员会为例,目前有在任的省政协委员1人,市政协委员16人,市政协常委3人,区政协委员12人,区政协副主席1人。近年来,市委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充分利用人民政协这一政治平台提供的政治资源、社会资源和制度资源,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积极关注我市坚持“四个第一”、实现“五大突破”的思路目标,认真参加政协同政府有关部门组织召开的专题协商会,广开言路,集思广益,有力的促进了政府工作的顺利开展。2007年至2009年间,民进宝鸡市委员会在市政协大会上做发言3次,上报提案124件,反映社情民意42条,内容涉及教育、城建、环保、旅游和群众生活等多个方面,特别是规范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建立打击非法电子游戏厅长效机制等建议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这些成绩,充分证明了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大有作为。同时也表明:民主党派和人民政协就像鱼和水的关系。离开人民政协,民主党派就失去了发挥职能,实现价值的平台;同样,离开民主党派,人民政协就失去了生机和活力,其作用和地位将大大削弱。那么,如何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的作用,我们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加强学习,不断增强履职意识。学习是政治责任,是精神追求,是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参政党建设任务空前繁重。民主党派必须根据世情、国情和会情的发展,积极借鉴执政党建设经验,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的优良传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作为重点,树立良好的学习风气,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用结合,知行统一,把民主党派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中来。注重培养民主党派成员的参政党意识,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民主党派是政党,不是学术团体,党派成员一定要有政党意识。有了政党意识,才更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才会有政治协商的针对性、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民主监督的主动性,才能更好的发挥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的作用。
    二、发挥优势,不断提高履职水平。民主党派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要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团结奋斗的第一要务,用全新的理念关注发展,用独特的优势支持发展,用各方面的人才服务发展,用整体的力量促进发展。努力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上来。一是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联系面广的优势,积极主动地将群众所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反映上来,为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二是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最大限度地把民主党派的智力优势融于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实践之中。三是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集力量的优势,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献计出力。四是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人才推荐方面的优势,严把政协委员、特邀人员推荐关,真正推荐政治责任性强、具有参政议政热情和专业知识的成员担任政协委员和各类特邀人员,切实做到人尽其责。
    三、创新机制,不断增强履职能力。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民主党派要在人民政协充分发挥作用,必须主动站在国家兴旺、民族复兴的高度,创新工作机制,自觉主动地搞好多党合作。一是要主动融入,增强发挥作用的自觉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强调:“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的作用,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与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讨论协商及其履行职责的各种活动”。可见,民主党派和人民政协是互相协商和团结合作的关系,而不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所以,民主党派要以主人翁意识投入到政协工作,成为政协工作最重要的有机组成部分。二是要主动联系,形成履行职能的合力。民主党派在组织上是独立的,但在履行职能的许多方面上还需要其他部门的支持与配合。政协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其职能与民主党派在很多方面都是一致的。作为统一战线的政治组织,政协组织起着很强的组织协调作用。民主党派应就重要专题工作及时和政协沟通,争取同政协工作相结合,不但深化了本党派的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工作,而且为参加各类会议积累了深刻而丰富的素材,从而也提升了党派形象。三是要创新手段,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利用互联网搭建参政议政的新平台。民主党派成员多为兼职工作者,不便经常性集中召开会议。因此,我们应该考虑利用网上平台申报评选课题,组织专家评议,征求重要问题的建议和意见,提供相关素材,沟通调研进展情况,共享成果,交流经验,有效地促进参政议政资源的整合,提高参政议政的工作效率和质量。
    人民政协为民主党派发挥作用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民主党派通过强化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信心,坚定了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格局的信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与人民政协一起,开拓创新,团结奋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新贡献!
                                                                                  (执笔:李文    编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