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风采 > 心得体会
在共和国怀抱里,幸福成长
2010-04-01 15:41:11


民进秦机子校支部会员   安 佳

公元二00九年是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岁华诞。六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一瞬间,然而,共和国的六十年却在古老文明的中华大地上发生了天翻地覆得变化;在人类历史的进程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在国际大家庭中赢得了荣誉和尊严。我们,共和国的同龄人,和新中国一起诞生,在共和国的怀抱里沐浴着党的光辉幸福成长。
改革伊始,小平同志就提出:“教育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教育革命的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也在我校生根、开花、结果。84年我是秦机子校小学部教导主任,主管小学教学工作,同时还担任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学。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紧跟改革大潮,是每个者的责任。为了落实党的教改目标、培养“三个面向”新人;我校首批参加了渭滨区教育局立项的《注音识字,提前读写》实验课程教学。此项实验需要在三年中学习完小学阶段的语文教学的内容。作为教导主任,在教改中除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外,更重要的是组织任课教师吃透教材,精心设计教学活动程序,同时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我组织部分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开设了舞蹈、书法、体操、围棋、阅读写作、自然、演讲等第二课堂教学活动,每个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一到二项。本人也承担了阅读与演讲的教学辅导。在老师们的努力工作下,校园生活发生了根本变化,学生的学习热情高涨,教学效果明显,实验课程顺利完成。为了检验教学效果,教导处组织实验班学生参加了国内、省内、市区举办的各项教学竞赛活动,荣获比例达到80%以上,期末统考实验班人均成绩列渭滨之首。在区教研室的指导下,学校实验班承担了面向全区城乡二十几所小学的公开课教学任务,教学内容包括实验班开设的所有课程和主题班队会。在公司的大礼堂里“三个面向”的教学观摩活动搞了两天,得到了与会教师和社会的好评,我也被区教研室聘为“特邀教研员”参加了全国部分省市在西安召开的小学教改经验交流会。在教学改革的洪流中学校涌现出许多教改能手和新秀,89年、90年我被区教育局授予教改能手和先进教育者称号。随着教改的不断深入我校师生的才能得到充分提高,无论是学科竞赛还是才艺表演,我校师生总能在市区举办的各项竞赛活动中取得优异的成绩,88年参加市“六、一文艺调演”的获奖节目,还参加了团市委接待日本青年访华团的联谊活动呢。
由于教学上有成就,政治上日趋成熟,88年6月,民进秦机支部成立,我被会员推举为支部主任,同年担任民进渭滨总支委员。担任民进基层领导后,我视野更开阔了,思维更活跃了,创新意识更强了,工作劲头更足了。从87年到91年连续五年被评为公司先进教师,92年被评为省机械系统先进工作者。随着国企改革的日益深入,集团公司领导决定将后勤与企业剥离,先在幼儿园搞试点,由原来的福利事业改制成经济独立营运,自负盈亏的企业单位。幼儿园的一切开销包括职工工资由原来公司全包过渡为自己养活自己。这项改革是空前的,力度是相当大的,它率先打破了大锅饭,改革难度可想而知。公司党委经过反复研究,决定调我到幼儿园任园长,担任国企后勤改革的急先锋。当组织部领导找我谈话征求意见时,领导的话深深打动了我。部长说:“你是民主人士,工作能力强,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我们相信你能把幼儿园办好。”为了民进会员的荣誉我义无反顾地跳起了这幅沉甸甸的担子。
当时幼儿园,共有教职员工37人,其中8人是家属工厂工人,长期零时工1人,公司正式职工28人。有六个教学班,156名幼儿。园内设施老化,教师队伍懒散,业务能力差;保育员、炊事员责任心不强,对孩子缺乏爱心和耐心。28个正式职工中有10人是公司各车间因各种原因调到后勤的工人,18个教师中科班出身的只有3人,园内管理混乱,群众意见大,公司领导也不满意,说是“烂摊子”,一点不过份。面对如此现状,我只能拼命一搏了。所幸的是公司领导给了我很大的支持。上任前派我到省军区幼儿园、省保育院(40年代延安保育院)、西安市幼儿园观摩学习,用他们先进的管理经验,一流的教学活动指导我园的各项工作。到任后,主管厂长亲自同我一道制定幼儿园改造规划,并完全同意了我的治园方案。
在幼儿园改制过程中,我全力抓了两件事,一是打造一支过硬的教师队伍,全面提高教师素质和业务能力;二是全心全意为家长服务,解除一线员工的后顾之忧。为此,我发挥当教师搞科研的长处,亲自给全园教师上业务指导课手把手地教他们备课、讲课、设计教学活动,虚心向兄弟园学习,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苦练教师内功促进教学技能提高,还经常组织教师技能比赛,教学活动观摩等,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园内定岗的17名教师先后通过了教育局师资考试,取得了国家承认的教师资格证书。另外,根据国务院颁发的《幼儿园工作管理条例》严格了考核制度,确立了岗位职责,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工作量,按工作目标逐月认真考核,其结果与本人本月工资奖金挂钩。这样,不光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还将部分富余人员组织起来成立了时装缝纫组,利用园内食堂设施成立综合服务部,加工面条、蒸包子、熬稀饭向员工进行早餐供应,给富余人员制定经营目标,要求三年后达到自养。另外,针对企办幼儿园特点,改革了园内幼儿作息时间,改一餐一点为三餐一点,增开了学前班,延点班、假日班和小托班,根据孩子在园内的情况,分别收取各种服务费用。围绕一切为了孩子的办园宗旨,我和市文化馆有关人员协商在园内办起了舞蹈班、书画班、体操班。这些措施的实施,广开了园内财路,积累了资金,我又带领员工利用寒暑假粉刷了园舍,缝制了几百套被褥,增进了200个幼儿床位。每个床位一学期收取床位费30元,所收费用,作为园舍改造。那几年,全体员工同我一样没日没夜地苦干,没有休过一次寒暑假,没有发过一分加班费。但是我们迈出了改革的第一步,园内经济独立运营,保证了员工工资。经过几年的苦干,园内资金有了一定积累,我们改造了办园条件,添置了部分玩教具,给幼儿活动室、卧室安装了空调,我们的工作得到公司领导的表彰和奖励,也得到了家长的信任和支持。94-97年幼儿园被评为省机械厅先进集体,我个人被授予“锐意改革”先进个人、省先进教育工作者、省机械系统的部分幼儿园领导先后到园内取经。98年公司幼儿园剥离成功的经验由主管厂长在国资委召开的国企后勤改革研讨会上作了专题发言。
随着幼教改革的不断深入,园内工作步入良性循环。由招生难发展到托关系入园。幼儿人数由156人增加到386人翻一番多。在这大好形势下,我园迎来了幼教改革的大好机遇。教育部明文规定“素质教育从幼儿抓起。”为了幼儿素质的全面发展在宝鸡市我园率先启用北师大编撰的幼儿园教学图书,派老师到北京、上海学习新的教学方法,同北师大幼儿园结成姊妹园,请专家到园内授课。在北师大幼儿园的指导下,园内教学活动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围绕幼儿素质教育活动的开展园内提出了家园同步教育的理念,成立了家长学校定期给家长授课,宣传科学育儿理念,聘请有特长的家长担任园内辅导教师,增开亲子活动课。每周五全园对家长全天开放,请家长与幼儿共同生活一天。从小班开始园内注重对幼儿行为习惯的培养,动手能力的培养,形象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社交能力的培养和心理健康的培养;加强语言训练,体能训练,做到天天有活动,周周有竞赛,月月有考评公示。原市幼教协会会长建国路幼儿园园长马巧珍老师到园内看了我们的活动课后动情地说:“秦机幼儿园发展变化太快了,进步太大了。”2001年在全国幼儿园管理与素质教育研讨会上,我作了《浅谈家园同步的幼儿素质教育》专题发言,所撰论文被评为一等奖。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积极参加民进组织的各项活动,在担任宝鸡市第八届第九届政协委员期间,多次深入社会调研,上交个人提案三十几份,97年担任渭滨教育局特邀督导员时,对企办学校的改革提出不少建设性的建议;03年担任宝鸡市卫生局监督员时,深入群众,深入市内几所大医院调研,就“产检搭售奶粉,出院收取咨询费”等问题在行风评议会上发了言,向上级有关部门传递了群众的呼声和意愿。在担任民进渭滨总支主委五年的时间中,我多次带领总支成员和各支部主任深入社会调研,为渭滨区的经济建设、教育改革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向区政协提交集体提案11份、调研专题报告5份,其中《加快渭滨素质改革的步伐》作了大会发言,其余4份在政协大会上交流;02年组织总支部分会员到宝鸡县花园村支教扶贫2次,赠送给花园村小学图书800余册、文具200套、收录机一台、衣服400多件,讲示范课2节,搞教研活动2次。在当地村民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深切地体会到每一步前进都与祖国的发展息息相关,每一点成绩都是党的教导和指引。感谢伟大的党把我从一个无知的孩童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人才;感谢中国民主促进会培养我成为一个关心政治、关注民生、服务社会且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的民进基层组织领导人,我为生长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骄傲,为成长在共和国的怀抱幸福、自豪。
                                                                                            (编 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