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风采 > 心得体会
感谢民进 感恩政协
2010-04-01 15:44:59


民进秦机子校支部主任  张红梅

做为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经过10余年的工作实践和政治追求,2000年12月,我选择并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从此,成为一名光荣的民进会员,并逐渐提高了对民进组织的认识,也深切感受到了民进会员应负的神圣使命。
在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中,我更加勤奋努力,答疑解惑,以优异的教学成绩和教研成果充分展现民进会员服务社会的本色,多次被评为秦川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先进女职工、先进教师和优秀辅导员,两次通过赛教和理论考试获区级教学能手称号,且踏实认真的工作作风和诚恳善良的个性一直得到领导、同事和家长的认可,也深受学生的爱戴,常常暗自得意:没有为民进组织丢脸。
在工作之余,我积极参加民进各级组织的一切活动,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也结识了好多亲切的领导和朋友,在大家的帮助之下,自身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在2001年,也就是我入会的第二年暑假,区总支组织去陈仓区桥镇乡花园小学扶贫支教,区总支原安佳主委安排我为那里的老师讲讲有关贯彻《新课标》精神中应注意的一些问题,要求时间不能少于5分钟。当时课改的春风刚刚吹到西北地区,花园小学的老师还未触及,我也只是随学校去西安听了一次专家的讲座和几节示范课,因此感觉压力很大:一来自己也只知皮毛;二来有点“邯郸学步”,那时真不知课该怎样教才好;重要的是要我这么一个无名小卒给老师“讲课”,我哪里有这个胆量?“那里的老师、学生还没有接触到课改,你的讲话对他们很重要,做民进会员就得无私奉献。你很优秀,相信你能行!”安主委的鼓励和压力使我硬着头皮查阅资料,花了好几天的时间,手写了5页的稿子。“还不错,就是空洞了点,而且2分钟就读完了,继续修改吧!”好不容易车开到了半山腰,还是硬撑着加油吧!于是,我从学校图书室借来大量资料,结合自己的体会和教训,完成了近五千字的讲话稿。
当那次与安主委、盛副主委、市委会原毛秘书长、李师傅跋山涉水,从花园小学归来时,我感觉自己充实了好多,成熟了好多,也进步了不小。正是有了这一次的锻炼,以后的家长会上我才能洋洋发言而不胆怯,以后的课学生才会更喜欢,以后的工作成绩也才会更突出。也正是这一次的讲话稿,成了我获省、市一等奖的教研论文《激活思维促进学生发展》的初稿。感谢民进组织给我提供的这次机会使我更加自信,以至于有了后来获市级二等奖、并在省级刊物上发表的论文《让学生在实践中感悟》,获市级三等奖的《“利息”教学案例》和多篇在校内交流的校本教研论文,也有了多篇在会内获奖或发表或交流的统战理论文章和学习体会。
2005年3月,经支部全体会员选举和区总支、市委会的研究通过,我开始担任民进秦机子校支部主任。几年来,在市委会原毛秘书长、现马秘书长、区总支马主委和有关领导的指导之下,我积极热情、富有创造性地展开支部工作,及时完成上级组织交给的任务,注重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政治学习,注重党政团结,设法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增强组织活力和凝聚力。先后吸引高素质的5位同志入会,还设法创造条件,多次组织会员去冯家塬、北坡公园、在鸿福祥酒楼、开发区老侯家、家外家、到八角塬农业科普示范基地、解甲滩民俗村、鸡峰山和凤县聚会,考察风俗民情和城市园林化建设,听取社情民意,为社会和谐积极建言献策,可以说对民进这个温馨的家园倾注了满腔的热情和无私的爱意。支部连续四年以各项积分第一的优势被市委会评为先进支部,2007年1月又荣获陕西省先进支部称号;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会员和优秀会务工作者,2007年又被民进省委会评为组织建设先进个人。
2007年3月,我作为民主党派代表,有幸成为渭滨区七届政协委员。通过参加区政协的会议和所在高家镇学联组的调研活动,也通过平时阅读区政协为每位委员所订的《各界》杂志和《各界导报》等,我更加明白了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人民政协作为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举行了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代表全国人民的意志,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人民政协在建国初期的5年中,对于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巩固人民民主政权,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实行社会改革,发展统一战线,发挥了重要作用;1954年12月,全国政协举行了二届一次会议,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宣告人民政协全体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已经结束,但是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将继续存在和发挥作用;从1955年至1966年的10多年里,政协在团结各族人民和各界爱国力量,活跃国家政治生活,发扬人民民主,发展统一战线,以及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等方面,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1978年12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从此人民政协尽一切努力,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人,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促进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建设,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迅猛发展。尤其在今天,广大政协委员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以提案、建议等方式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2008年7月,在市民进的推荐之下,我很荣幸参加了省民进在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为期一周的骨干会员培训班,特别是聆听了民进中央王佐书副主席关于《中国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辅导报告之后,对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及三者的关系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提高了参政议政的能力。我平时注意搜集大家反应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整理成建议上报给民进市委会,整理成提案上交给区政协,以这种朴实的方式来尽一个民进会员、一个政协委员应尽的职责。2007年11月的区政协会上,我上交了提案《关于扶持和培育我区品牌食品与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的建议》,被立案答复,还参与撰写了民进区总支在此次会议上关于民办教育方面的大会发言;2009年我独立撰写了所在高家镇学联组的大会发言《加强公民道德素质教育 提高文明城市整体水平》,上缴了提案《关于商场等服务行业延长营业时间的建议》和《关于加强和规范我区集贸市场称重器具管理的建议》,前者被转交市政协,后者被立案并由渭滨质监分局承办,质监分局领导非常重视,不仅给了我详细的答复,并邀请我一同参加关于此方面的会议。2007年、2008年我还连续两次应邀以考官的身份参与了区副科级干部的公开选拔活动,2008年8月又参加了高家镇人大与政协学联组联手举行的关于地震灾后重建的调研活动。目前我正利用假期时间调研走访、酝酿整理2010年民进区总支在政协会上的大会发言。所有这些,使我进一步感受到了政协委员、民进会员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和所肩负的使命。
自从成了民进会员,又当了政协委员,虽然牺牲了一些休息时间,但当听到周围别人夸赞时,我心里特别满足。一位同事原来上班要转几次车,后来有一天突然有了直达线路,当她知道是广大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建言献策的功劳之后,说“你们民进真厉害!政协委员真厉害!”其实我心里明白,是多党合作的制度厉害,是共产党的政策英明。
今年盛逢人民政协成立六十周年,也喜逢共和国六十华诞,在此以我笨拙的文笔表达朴素而真挚的情感。感谢民进和政协,也感恩各级组织和领导的帮助与厚爱!我将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同时继续努力,充分发挥民进会员和政协委员的作用,积极为和谐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竭忠尽智,献计献策。
                                                                                              (编 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