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风采 > 心得体会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2010-08-19 08:35:55


 ——2010年民进陕西省委基层干部培训班学习体会

民进金台区西街小学支部主任   权文强 
    7月20至26日,我有幸参加了民进陕西省委会基层干部培训班的学习,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为期一周的学习,我收获颇丰,感触颇多。
    7月20日下午在省社会主义学院报到,报到时受到省委会同志的热情接待,随后几天,通过与其他地市会员的接触,深切感受到民进组织是事事讲民主,人人平等,同志间真诚关怀的大家庭。
   一周来,我们学习了严隽琪主席在民进十二届十一次中常会上的讲话;听取了专家、教授《中国的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当前经融经济形势分析》《新时期统战理论与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延安精神与统一战线》等知识讲座,通过听讲座和座谈交流使自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新时期统战理论和政策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和认识。
    一、深入了解了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内涵
    我国实行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同中国革命与建设实践相结合的制度创新。它的显著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各民主党派与共产党为了共同的目标,形成了亲密的友党关系,按照“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这一制度体现了核心一元性和结构多元性的统一,一方面能够保证不断扩大政治参与,充分考虑并保证各阶层、各群体的利益诉求和对国家政治生活的参与;另一方面又能够有效地保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执政地位和对国家的有效治理,从而产生了很强的向心力和聚合力。
    通过听取省委党校陈少康教授以及省社会主义学院解永强教授的《新时期统战理论与政策》《中国的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讲座,使自己深刻的体会到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在政党制度方面体现为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民主运作方式。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政治智慧的结晶,具有历史必然性、伟大的独创性和巨大的优越性。这一制度以“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为显著特征,体现了合作、参与、协商、包容的精神,反映了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这一制度规定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国家重大问题上进行政治协商、互相监督,既避免了多党竞争、相互倾轧造成的政治动荡,又避免了一党专制、缺少监督导致的种种弊端,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利于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我国的政党制度有利于促进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我国人口多、底子薄,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最需要的就是稳定。我国的各民主党派既具有进步性又具有广泛性,反映和代表着特定群体的特殊利益。各民主党派通过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使不同利益群体的愿望和要求以合法的形式表达出来,使矛盾和问题得到妥善化解,对维护国家政局稳定、促进社会和谐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什么时候坚持了这一制度,社会就安定,民族就团结,国家就兴旺;什么时候这一制度受到损害,经济社会发展就会遭受挫折。政党之间关系的和谐,是社会安定有序的基本条件,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政治保证。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与法治,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对参政党来说,维护和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参政党自身存在和发展的需要,也是参政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的首要政治责任。民主党派要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就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道路,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完善好、落实好,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治准则,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提高合作共事的能力,真正做到与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二、深刻认识到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是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
    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目标概括起来就是:要建设成为同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其内涵主要是:一是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在新世纪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二是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三是适应时代发展要求,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水平;四是具有较高政治素质,能够经受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五是广泛团结,求同存异,带领广大成员及联系的群众,在多党合作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通过学习严隽琪主席在民进十二届十一次中常会上的讲话精神,对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性有了深刻的认识。
    作为参政党,我们民进应当坚定地支持中国共产党关于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所做的不懈努力并为之提供尽可能的帮助,同时也应该从中国共产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不懈努力中汲取营养,搞好自身建设,提高参政能力。
    1、加强思想建设,是提高参政能力的保障。
    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参政党,要提高参政能力,就一定要切实加强思想建设,坚持不懈地加强学习。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是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和中国共产党制定的方针政策,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的信任,自觉接受和维护共产党的领导,不断提高与中共合作共事的能力;要认真学习新知识,适应新形势,了解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每位民进会员在研究自己专业的同时,要更多地了解社会发展中的新事物,不断提高自己;要正确认识国内外形势,全面准确地理解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中国的基本国情,使参政议政言之有物、言之有理、分析中肯、建议可行,使我们在发挥参政党作用时,有更宽阔的视野,更高的境界,取得更好的效果。民主党派只有切实加强思想建设,才能为提高参政能力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2、加强组织建设,是提高参政能力的基础。
    组织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核心,加强民主党派组织建设,提高民主党派的整体素质,是从组织上保证民主党派发挥参政党作用的前提。组织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以注重政治素质为重点,做好组织发展和成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增强组织功能,为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和健全内部管理机制,提高组织保证。
    3、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是民主党派工作的关键。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参政议政工作中,紧密围绕发展这个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以“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完善工作制度和机制,有效地整合民进会内的人才资源,充分地发挥整体优势,为构建和谐社会选好参政议政工作具体切入点,积极开展调研工作,加大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工作力度,努力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切实帮助党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民进组织的一切工作、行为只有真正树立“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理念,才能与中国共产党有共同的思想基础,共同的语言,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挚友和诤友,敢于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只有真正形成“为公”、“为民”的共同追求,才会有领导班子的团结,增强会内的凝聚力;只有“为公”、“为民”,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才能作到“五民”,即了解民情、体现民意、集中民智、维护民力、谋求民利。
    三、培训会为基层工作指明了方向
    民进基层支部是我会组织的细胞,是我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我会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基础和力量源泉,是团结会员、凝聚人心的主要阵地,基层组织建设上去了,才能更好地推动我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作为基层支部主任要认清形势,把握大局,增强做好参政党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明确任务,抓住重点,认真履行好参政党职能;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确保支部工作和各项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善于合作共事,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亲合力,努力推进我会基层组织建设再上新的台阶。通过学习,使自己对基层工作有了清晰的思路。
    1、加强学习,认清形势。首先,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通过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中共十七大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作为领导我们事业核心力量的必然性,从而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长期合作共事的信念,这是我们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政治基础。其次,加强对形势的认识。只有对变化多端、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我国已经进入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阶段的基本国情有全面、辨证、清醒的认识,才能增强政治的敏感,对现实生活的种种现象有更深的思考,提高参政议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第三,学习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各项方针、政策,以及与参政议政相关的多方面、多学科的知识。通过学习,使我们的知识结构尽可能多样化、完善化。
    2、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组织是党派的细胞,每个细胞健康了,充满活力,整体才会健康,才有旺盛的生命力。同时,基层组织又是党派工作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各项工作要靠基层组织去落实。首先,我们要高度重视学习,提高全体成员的素质,通过学习,使会员了解参政党与执政党的关系,增强会员的政党意识、参政议政意识,提高会员的政治参与热情,从而主动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其次,开展丰富多采的活动,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是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动力。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存在和作用的发挥,要靠活动支撑,靠活动凝聚人心,靠活动扩大影响。
    通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和理解,在基层支部应坚持和为贵,谐为荣,做到七个和谐:积极主动地接受学校党支部的领导,做到政治和谐;真诚有效地帮助学校行政做好各项工作,做到行政和谐;尊重、支持兄弟党派的工作,做到友党和谐;民进支部内部团结友爱,相互共勉,做到组织和谐;开展教研活动,提升教学水平,做到教学和谐;对待学生尽一份责任,服务于学生,做到师生和谐;积极参政议政,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做到真诚和谐。
    3、加强组织发展工作。组织发展直接关系到党派的整体素质和社会形象,关系到参政党职能的履行和作用的发挥,关系到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发展。面对新形势,党派要把组织工作只重组织发展转型于保证发展质量,一个党派成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党派职能履行的好坏,是否有效地参政议政是参政党能否发挥作用的决定因素之一。因而要坚持组织发展健康有序的原则,坚持政治标准。有计划地稳定发展政治素质好、层次高、乐于奉献的有广泛代表性的优秀人才入会,培养锻炼他们的政治智慧,培养他们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发挥他们的政治才能,给他们努力创造更多的学习机会,为他们创造参政议政的条件,搭建建言立论的舞台,使之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
    一周的培训是短暂的,但是我对民进的认识越来越深刻。民进是有着光荣传统的、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它与中国共产党并肩奋斗,经过风风雨雨几十年才创造了如今的辉煌。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努力学习会章会史,更加努力学习业务知识,提高自身素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搞好会务工作,为民进组织增光添彩。
                                                                                          (编   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