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风采 > 心得体会
信念 学习 信念
2011-09-01 14:21:41


——民进陕西省委会基层骨干培训心得

民进宝鸡文理学院总支 刘素红

活到老,学到老,终身学习,学无止境,是一个人保持青春活力的必要条件,对一个政党来说何尝不是如此?定期培训、强化集中、高效地学习是我们民进积极主动完善自身、更好的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的基础。每一次的培训都会让我热血沸腾、每一次的培训都会让参加培训的我们感同身受、每次的培训都会让我多一份对目标的执着。当上次培训的热情即将因为现实世俗的羁绊而渐渐冷却下来时,新一轮的培训又开始了,我的思想就这样不断的充着电、我的信念就这样一步一步地坚定着,相信这不是我一个人独有的感受,而是我们每一个会员的共同感受。正因如此,我们民进才充满着朝气、彰显着活力。
感自解永强教授用积极客观的态度讲授的《民主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民主政治对于没有没解决温饱的人是不着边的,民主对于饿肚子的人是个多余的陌生物,而文明是民主的重要组成分,经济又是文明的基础,所以先填饱肚子、再进行教化,而后才会产生民主的土壤,而不是像某国指责的那样中国的民主应该如何如何;中国政府具有不同于世界上任何政府所具有的雄厚经济实力,这就使得中国政府具有强大的组织能力和社会掌握能力、具有强大的应对各种突发事件能力与重大自然灾害能力。
严兴平教授以一个极具责任感与使命感的军事研究者的视角做的 《和平崛起与新世纪我国外交战略》讲座感染着每一个学员:我们对自己航空母舰的期待不再是遥遥无期;对核武器的作用有了新的认识:核不是武器,是威慑力,但没有核万万不能实现中国的和平崛起。
王诚安教授的《胡锦涛“七.一讲话”》使我更深刻地理解了我们实行的政治体制与选择的政治道路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性、科学性与现实性的结合,而这又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我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的自觉性、坚定性、积极性、和主动性。
何虹教授从一个具有忧患意识的学者角度做了题为《建设适应新世纪新阶段要求的参政党》的讲座,她讲的一个真实故事让我产生了极大的感触:人大代表是人民的代表,而不是为执政党投赞成票的一体机,若始终只投同样的票对所代表的群体能起到什么样的反应心声作用,对所负责的政党又能收到什么样的知民情解民意作用?这些使我更深切的体会到自己作为民进人的责任与义务、作为参政党成员参政议政的目的与效益。
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李延长教授所讲的《群体性事件的理性思考》深层次地分析了群体性事件频发的各种原因、客观地指出了我们的基层工作者面临的严峻考验、提出了化解与处理群体性事件的有效方法。老百姓仇富,因为为富不仁的人太多,老百姓仇官,因为以权谋私、作威作福的官太多,仇富仇官是因为官富勾结、欺压百姓,这是群体性事件发生的必然,而这个必然性导致了只肖一根细细的导火索就可爆发事件的偶然性:一句不适当的话语、甚至无意间的一个肢体摩擦都会把老百姓心中的火点起,当然这些火不及时的控制也会烧到老百姓自己。同时,群体性事件从另一个方面也反映出了老百姓对政府还抱有希望,相信政府能够解决自己的问题,如果有一天不发生任何一起群体性事件、没有任何一个人上访,那对于政府来说才叫真正的可怕。
李小燕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问题研究》指出:我们急需明确、加强我们的价值观,民主党派的核心价值观应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
……
总支,这次的培训内容充实了我的思想,民进人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奉献的精神坚定了我做好党派工作的信念。今后,我将被此次培训充实着、感染者、思考着、激励着,从而充满热情地坚定着。  
                                                                                    (编 辑:李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