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风采 > 心得体会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体会
2012-12-28 09:41:11


民进宝鸡文理学院支部会员  段宝林

2012年11月27日在陕西省社会主义学院(269期)民进陕西省委2012年新任委员及基层骨干培训班上,刘宽忍主委围绕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精神做了重要的讲话,要求民进会员深刻理解全面落实十八大精神,全体会员认真听取了刘主委和陕西省委党校王诚安教授的报告。
刘诚安教授解读了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工作报告后,全体会员备受鼓舞,纷纷结合工作实际畅谈感想与认识。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为主题,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报告是回顾成就、总结经验的报告,是高举旗帜、科学发展的报告,是解放思想、推进改革的报告,是制定蓝图、引领未来的报告,是凝聚力量、增强信心的报告。报告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在培训班期间副主委和秘书长高争丽也作了重要讲话:总书记对报告不念全文只念要点,显示了中国共产党更加高效、务实的精神态度,十八大报告高瞻远瞩,立意深远,主题突出,高屋建瓴,就“人民”二字在报告中出现了145次,“民主”一词出现了69次,这真是体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只要全国人民行动起来,就一定能开创社会和谐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陕社院的解永强教授就同心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理论发展的重要成果,从同心思想的时代背景、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同心思想的科学内涵等方面进行了讲述,陕社院的何虹教授从建设适应新世纪新阶级要求的参政党,详细讲述了参政党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和目前制约民主党派职能实现的问题以及民主党自身建设等三个方面的内容。会员聆听完报告后很受启发,很受鼓舞,很是振奋。作为一名大学教授,对报告中提到的教育体制改革非常关注。近年来,我国教育战线取得了累累硕果,教育体制改革取得巨大成就,这些都有目共睹,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需要更紧密的结合当前国家发展的要求,结合国计民生,高瞻远瞩,加强教育体制改革,加大创新型科研人才的培养,推动我国迈向科技强国的新征程。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将立足本职工作,多培养合格人才,为国家的教育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作为民进会员,对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极为赞赏,由原来的先发展后治理的粗放型发展模式转变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两型社会发展模式,我们应不断深化对生态文明的认识与研究,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良好条件、营造良好环境。十八大报告中用了比较多的篇幅提到政治协商制度和多党合作制度,作为党外的基层干部,应当更加积极地担当起多党合作制度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切实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行、同心同向。
在学习期间班上组织参观了关中民俗博物院、举办了联谊晚会,在活动中加深了会员之间的友谊。通过培训对党的十八大精神有了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党的十八大是中国共产党旺盛的生命力和凝聚力、战斗力的鲜明体现。我们全体会员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紧密围绕中共十八大确定目标和任务,发挥自身的特色和优势,更好的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建设和谐美丽的新宝鸡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  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