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风采 > 心得体会
润物无声,情暖人心
2019-04-16 10:27:03


  姜城中学支部   王玲

响应习主席《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的号召,我校从 “修德、励志、开智、授技、铸魂”入手,助力教育脱贫。我接受姜城中学扶贫工作小组的委托,从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帮扶家庭情况特殊,生活困难的学生。高一(6)班王雪荣是我帮扶的学生,他生活于一个单亲家庭,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家中还有年迈的奶奶,沉重的家庭负担,让这个孩子显得早熟,与人交流时有些羞涩、腼腆。了解了他的家庭情况后,天冷了,我问他穿的单不单,提醒他及时加衣;请假了,我问问他家里发生什么事了;校园遇上了我主动问问他的学习情况,鼓励他自信的生活、努力的学习,老师的嘘寒问暖,让心与心靠近了,他感受到了老师的真情,亲切的称我“姨”,有事情也微信联系我或主动找我。开学不久,他对所学的美术专业产生抵触情绪,想转成花费少的体育专业以减轻父亲的经济和精神负担,经多次沟通、交流,对体育、美术专业的利弊分析,以及就业前景的权衡,最终帮助他换了专业。但两个月后,体育老师反馈说:王雪荣身体综合素质较弱,如继续学习体育专业,恐三年后劳而无获,经再一次沟通,和对大学扶贫助学信息的了解,帮他下定决心转回了美术专业。目前,他心无旁骛的专注于美术专业学习,第一学期期末考试他的文化课总成绩位居全班第六,专业成绩也在逐步上升,人也变得自信、开朗了很多。王雪荣的英语基础较薄弱,我鼓励他遇到学习问题来找我,并坚持对其进行学习方法指导和作业检查与指正,解答英语学习中存在的问题。除了帮助他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我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和他交流思想,帮助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鼓励他树立信心,做有志气、有骨气的家庭顶梁柱。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虽说我微不足道的付出不足以解决他家庭的困境,但以爱心和真情唤醒他的自信,为其成长之路插上腾飞的翅膀,或许会帮他收获另一种命运,他的纯朴、善良与可爱激励着我在今后的助学工作中一如既往的去爱护他、关注他。

(编辑:杨少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