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重要讲话
胡锦涛: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新老主要领导人座谈会上的讲话(转载)
2009-11-10 19:24:23


同志们:
  今天,有机会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新老主要领导人欢聚一堂,感到十分高兴。刚才同志们的发言,情感真挚,思考深刻,讲得都很好,听了以后深受感动。我感到,今天这个座谈会,是大家在一起共商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合作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大计的会议,是大家在一起畅叙友情、共话合作、同谋国家和民族发展大业的会议,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关系和深厚感情。
  中共十七大胜利闭幕之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相继召开了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取得圆满成功。我代表中共中央,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当选的领导班子成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长期以来,同志们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团结带领民主党派工商联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我国统一战线和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付出了辛勤劳动,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民主党派中央各位原任领导人,长期以来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为各自党派的自身建设、为加强多党合作、为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倾注了大量心血。这次,为了推进新老交替,你们又主动从民主党派中央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充分体现了你们的宽广胸怀和高风亮节。在这里,我代表中共中央,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
  中共十六大以来的5年是不平凡的5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了重大进展,我国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也取得了明显进步和成绩。
  5年来,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着眼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着眼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中共中央先后制定颁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等重要文件,提出了一系列适应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统一战线和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要求的政策举措。在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努力下,我国民主团结、生动活泼的和谐政党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突出表现在以下5个方面。一是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各民主党派始终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大政方针,共同致力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坚实。二是坚持开展政治协商,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多党合作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中的作用更加突出。三是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各民主党派发挥人才智力资源丰富的优势,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深入考察调研,积极献计献策,服务大局卓有成效,多党合作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四是坚持搞好合作共事,各级人大、政府、政协中的党外人士认真履行职责,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多党合作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的地位更加巩固。五是坚持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科学规范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内容、形式、程序,建立健全重大决策、重要人事协商制度、重要情况通报制度,做到了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多党合作的机制更加健全。
  中共十六大以来,工商联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坚持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的统一,充分发挥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和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助手的作用,团结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为我国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团结合作的实践中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归结起来,最基本的有以下4点:一是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二是必须立足国家发展大局,共同为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而奋斗。三是必须注重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有效性。四是必须坚持执政党建设同参政党建设互相促进,提高执政党的领导水平和参政党的参政能力。在今后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坚持和运用这些成功的经验,不断开创我国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新局面。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我国各政党、各民族、各阶层、各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理想和共同奋斗目标。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也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在政党制度领域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这项基本政治制度,保持我国政党关系和谐,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任务。我们要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进一步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突出团结、民主、和谐的精神,具有合作参与、协商的特点,有利于最大限度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集中智慧,符合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要求。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广泛民主和集中领导的统一,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有利于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畅通和拓宽社会利益表达渠道,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巩固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多党合作的良好政治格局,发展我国各政党民主团结、生动活泼的和谐政治关系,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和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统一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统一战线和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要继续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必须把广大成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七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共十七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这里,我想给同志们提几点希望。
  第一,希望同志们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打牢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经过艰辛探索开创的伟大事业,是实践证明了的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正确道路,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我们一定要在思想上加深理解行动上坚决落实。希望同志们积极引导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深刻理解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凝结着中国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理想信念、共同前进方向、共同奋斗目标,坚持不懈地为之奋斗。
  第二,希望同志们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献计出力。科学发展观,是对中共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中共十七大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全面要求,并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对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只有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才能顺利实现我们确立的发展目标。希望同志们深刻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把广大成员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落实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各项要求上来,同心协力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要着眼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建设生态文明,为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多作贡献;着眼于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广泛宣传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巨大优越性,为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多作贡献;着眼于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多作贡献;着眼于促进社会和谐,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工作,为形成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多作贡献。
  第三,希望同志们继续搞好政治交接,进一步提高开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重视和加强自身建设,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保证。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中国共产党要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必须继续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切实解决好提高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的历史性课题。民主党派作为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也需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解决好政治交接、提高参政党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能力的历史性课题。这次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全国代表大会,对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作出了部署。在这次换届中,一大批新同志走上了领导岗位。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成员对你们高度信任,中共中央对你们寄予厚望。当前,搞好民主党派自身建设,首先要搞好政治交接,重点是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老一代领导人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团结合作形成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高尚风范,关键是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核心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希望各民主党派中央按照各自章程规定的参政党建设目标和原则,坚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以班子建设带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能力。工商联也要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更好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更好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同志们,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在前进道路上面对我们肩负的艰巨而光荣的任务,面对各种困难和风险的严峻挑战,我们一定要加强团结,一定要亲密合作。让我们携起手来,求真务实,锐意进取,艰苦奋斗,扎实工作,共同开创我国统一战线和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新局面,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而共同奋斗。

                                                                                       (编  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