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重要讲话
陈靖劳:在宝鸡市政协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0-10-20 08:50:18


(2010年10月18)

同志们:
我们这次理论研讨会,以“提高人民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为主题,与会人员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会议时间虽短,但安排紧凑、富有成效,达到了统一思想、拓宽视野、启迪思路的目的。
近年来,我市各级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结合工作实践,积极开展课题调研、论文征集、讲座研讨等活动,认真探讨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规律和特点,深入研究提高人民政协工作科学化问题,形成了一批既有一定理论深度,又具有较强实践指导性的理论成果。这次会议交流的22篇论文就是其中代表。这些论文质量较高、观点较新,代表了当前全市政协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在研讨中,与会同志针对在政协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畅所欲言、发表意见,许多见解新颖独到、针对性强,对做好今后工作很有借鉴和指导作用。通过研讨,大家就如何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达成了三点共识。
一是必须以科学的理论指导政协工作。科学理论是我们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要法宝,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就要在加强科学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思想理论建设摆在政协各项建设的首要位置,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用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努力使政协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二是必须以科学的机制保障政协工作。良好的机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就要在建立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和运作机制上花气力。把协商议政有效、民主监督有力作为基本要求,进一步健全政协履行职能的保障机制。按照协调科学、有序高效的要求,逐步完善专题调研策划和分析、提案编审和报送、社情民意跟踪和反馈等制度,进一步健全政协开展工作的保障机制;同时,不断完善政协与各民主党派加强联系沟通和界别活动、委员管理、机关服务及工作考核制度,进一步健全政协自身建设的保障机制,确保政协工作顺利进行。
三是必须以科学的方法推进政协工作。科学的方法对于搞好工作有着事半功倍的效果,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就要在探索运用行之有效的方法上做文章。重视继承和发扬政协工作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成功经验,在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等好传统、好方法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运用现代管理学、组织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科学方法,特别是要利用好信息网络技术,不断增强工作的时代感和实效性。比如,可以网上提交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可以开设政协网站、举办网络议政等,拓宽各界群众的政治参与渠道,宣传政协履职成果和委员典型事迹,扩大社会影响,进一步提高政协工作成效。
政协理论研究,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当前,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形势,对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在履行职能的过程中,有许多新情况需要我们去研究,有许多新课题需要我们去探讨,也有许多新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所有这些都急迫地要求我们从理论层面作出回答。为此,我就进一步加强政协理论研究问题讲四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责任感
理论是行动的指南。实践证明,政协理论只有不断创新、不断发展,才能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因此,加强政协理论研究,对于进一步把握新时期政协工作的特征和规律,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集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必然要求。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政协履行职能的实质就是进一步发挥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作用,显示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本质。人民政协的性质,决定了其在政治文明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认真研究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政协内部合作共事的工作原则和工作机制,有利于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大限度地发挥政协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其次,这是推动政协工作开拓创新的客观需要。工作创新离不开理论创新的推动。目前,人民政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面临着许多新状况:外部环境日趋复杂,内部构成日益多样,工作领域更加宽泛,肩负任务更加繁重,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作用更加突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紧跟时代步伐,适应发展需要,对政协工作中的新实践、新创造、新经验作出新的理论概括,对实践中提出的全局性、深层次问题进行深入的理性思考,探求新规律,谋划新思路,开拓新境界。只有这样,才能使政协工作不断务实进取,赢得新的发展。
第三,这是实现人民政协理论发展的重要举措。人民政协理论作为科学的思想体系,经过几代人的探索奋斗,经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循环往复过程逐步形成并不断深化。政协理论从来不是封闭、一成不变的,而是不断发展的。这样一个过程将贯穿于人民政协存在与发展的整个进程中。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只有高度重视政协的理论研究工作,继续推进人民政协的理论创新,在理念上有新突破,在观点上有新见解,在研究上有新进展,才能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人民政协的理论体系,实现政协理论的大繁荣、大发展。
二、坚持正确方向,确保政协理论研究的健康发展
人民政协理论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充满生机与活力。它既继承前人,又不因循守旧;既立足国情,又放眼世界;既来源实践,又指导工作。开展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指导政协工作实践,提高履行职能的质量和水平。因此,搞好政协理论研究,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政协理论研究健康发展的前提。做好政协理论研究工作,要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事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积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和理论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夯实人民政协存在和发展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根基。
二是弘扬优良的理论学风。这是政协理论研究永葆生机的源泉。理论联系实际,既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也是理论研究工作的正确方法。政协理论研究只有同鲜活的工作实践相结合,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重视从实践中总结经验,从经验中升华理论,理论研究才能有生命力。政协理论研究应立足政协工作实践,注重对现实问题的理论思考,密切跟踪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提高对政协工作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能力。一方面,通过政协理论研究的深入开展,为政协开展工作提供理论依据;另一方面,通过政协工作的大量实践和创新,为理论研究提供新鲜经验,丰富和发展人民政协理论。
三是注重成果的转化应用。这是政协理论研究发挥作用的关键。理论研究的目的在于应用,政协理论只有被运用到人民政协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去,就会获得巨大力量;理论研究的成果只有得到较好的转化,才能产生积极的社会效应。要把理论成果切实用于指导工作实践,坚持用科学的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用共同创造的经验推动工作,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要及时把理论研究的成果转化为有关制度和规定,把经过综合提炼得到的经验和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使之成为共同遵守的规章和准则,用以推动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三、紧密联系实际,把政协理论研究工作不断推向前。
一是加强政协在推动宝鸡新发展中更好发挥作用的研究。目前,面对宝鸡经济转型和社会建设的艰巨任务,我们要针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编制十二五规划、建设关天经济区副中心城市等事关宝鸡长远发展的的重要工作的不同要求、不同特点,深入研究政协职能的切入点、着力点和方式方法,为政协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理论支撑。
二是加强政协工作创新理论支撑的研究。紧密联系人民政协工作的实际,加强以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的研究,重点研究人民政协促进和服务科学发展的问题,以及人民政协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关系问题。加强提案、视察、调研、信息、界别、委员等工作的理论研究,总结实践经验,形成理论新认识。
三是加强政协制度建设的研究。结合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20065号文件精神,按照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高参政议政实效的总要求,加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建设的理论研究。重点研究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程序化建设问题,确保政协履行职能有章可循,发挥政协在有序政治参与中的作用。加强人民政协服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研究,促进经常性工作协调、高效、活跃、有序开展。
四、加强组织协调,努力提高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科学水平
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是政协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履行职能的实效。因此,我们要在提升理论研究水平上再下功夫,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把我市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再向前推进一步。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政协组织都要充分认识政协理论研究的重要性,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提到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要制定研究计划,拟订研究课题,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在政协理论研究工作上有所建树;政协领导同志要热心理论研究工作,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把理论研究作为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提高政协工作人员素质的重要途径,在政协机关大兴学习研究之风,使重视总结经验、注重研究理论在政协系统逐步形成氛围。
二要加强队伍建设。要把加强理论研究队伍建设作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方面,努力造就一支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理论研究队伍。要从政治上爱护、工作上支持和生活上关心从事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同志,为他们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本着既出成果,又出人才的方针,重视理论研究干部的培养和使用,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事理论研究工作的同志要发扬甘于寂寞、无私奉献、勇于探索的精神,加强各方面知识学习和实际工作锻炼,不断提高研究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三要形成工作合力。政协理论研究是一项综合性强的系统工程,需要加强方方面面的协调配合。各级政协组织要主动争取同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加强与统战部门、党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等的交流与合作,积极争取上级政协的帮助和指导,加大横向联系与协作,推动研究成果交流与共享。要加强对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成果的宣传,注重发挥报刊、广播电台、电视台、互联网等在理论宣传中的作用,做好人民政协理论的传播和普及工作,努力营造全社会重视和支持政协理论研究的良好环境。
同志们,实践之树万古常青,理论研究永无止境。让我们以这次政协理论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共同努力,不断开创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新局面,为推动我市政协工作创新发展、实现宝鸡在关天经济区率先崛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供稿:宝鸡市政协    编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