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重要讲话
民进宝鸡市四届委员会二0一0年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1-03-14 15:22:41


凝智聚力 发挥优势
努力开创全会工作新局面
刘桂芳
(2011119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民进宝鸡市常务委员会委托作《民进宝鸡市第四届常务委员会2010年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10年工作回顾
2010年是我国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一年,也是我市抢抓国家实施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战略的历史机遇,实现宝鸡经济社会新跨越的关键一年。一年来,民进宝鸡市委员会在民进陕西省委和中共宝鸡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中共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共市委十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在认真学习、借鉴执政党党建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开拓社会服务工作新领域,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强化自身建设,夯实履行参政职能的基础。
自身建设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基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新要求,过去一年,我会始终把自身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以创建全国先进基层组织为载体,统筹兼顾,强根固本,进一步提高了会的整体素质。
狠抓学习,成效显著。一年来,市委会坚持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化和延伸,牢牢把握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主题,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扎实推进全会的思想理论建设。按照民进中央和中共市委统战部的统一部署,从3月份开始,我们组织开展了为期近一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先后制定下发了活动方案,成立了学习活动领导机构,组织和动员全体会员积极参加民进中央举办的六个为什么有奖竞答活动,组织骨干会员听取专题辅导报告2次,收到心得体会文章15篇,其中5篇在《陕西民进》刊发,2篇被《宝鸡日报》刊登。7月份,市委会组织基层骨干会员40余人赴重庆民主党派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深入了解了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光辉历程,深切缅怀了老一辈民主党派领导人为和平自由而战的丰功伟绩,进一步提高了广大会员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自觉性,增强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坚定性和为把我会建设成为高素质参政党而努力奋斗的自信心。通过一系列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巩固了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增强了组织凝聚力,夯实了全会的思想基础。
争创先进,树立新风。创建民进全国先进地方组织、先进基层组织是我会2010年自身建设工作的重点之一。结合民进中央和民进陕西省委的活动安排,市委会先后召开主委会、常委会和机关干部学习会,深刻领会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做好会员的宣传发动工作,重视发挥广大会员的主观能动性,切实把创建活动同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和双职奉献紧密结合起来,确保每个会员都能参与到活动中来,使创建活动成为全会的思想共识和发展合力。经过全会上下的团结努力,不仅实现了会务工作质量的整体提升,而且极大地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在民进中央的表彰活动中,渭滨总支因成绩突出,被授予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荣誉称号。
组织建设,稳步推进。根据《会章》中基层组织的相关规定,我会各基层支部应于2010年进行换届。10月份,市委会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了基层支部换届事宜,对换届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截止12月底,各支部已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完成了换届任务。一批能力突出、热心会务的同志走上了基层支部领导班子岗位,焕发了组织的生机和活力。本着便于开展会务活动的原则,筹备成立了民进陈仓支部和民进宝鸡一中小组,组织结构进一步趋于合理。同时,市委会继续坚持三个为主、注重质量、保持特色、组织发展与后备干部队伍相结合的原则,发展会员24名。其中教育界18人,全部具有中高级以上职称,会员的界别、知识、年龄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截止目前,我会共有区级总支2个,基层支部24个,小组1个,会员340名。
活动丰富,吸引力强。为了将全体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组织周围,进一步增强会的凝聚力,一年来,我们想法设法,沟通协调,根据会员特点组织开展各级各类活动10余次。面向全体会员,我们组织开展了荣威格力杯跳绳比赛;面向离退休会员,组织召开了迎双节庆祝民进65华诞座谈会,80多名老会员欢聚一堂,共同回顾宝鸡民进的成长历程;面向企业界会员,组织他们参加民进中央举办的全国民进企业家联谊会、赴商洛考察学习,同商洛民进企业界会员座谈讨论;面向民办教育界会员,组织其参与民进中央举办的民办教育研讨会。这些活动的开展,极大地调动了各层面会员参与会务活动的积极性,增强了会组织的吸引力。
编志工作,有序开展。编写《宝鸡民进志》既是全市工作的统一安排,也是我会加强自身建设的客观需要。为了搜集资料,我们翻阅档案卷宗40多个,收集整理会史资料5万多字,图片100余幅,于10月份完成了约4万字的《宝鸡民进志(1990-2009)》(初稿)的编篡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内部初审。
信息宣传,成绩突出。一年来,市委会从信息员队伍建设入手,加大培训力度,丰富宣传手段,提高信息质量,极大地推动了全会的宣传工作。截止年底,市委会共上报各级各类信息190余条,被《陕西民进》、《每日信息》、《政协信息》、《统战工作信息》、新闻媒体等采用60多条,居于各民主党派前列。同时,市委会高度重视宝鸡民进网站的宣传效果,不断加大网站信息量,提高信息编辑水平,全年共编发各类图文资料100余份,用现代化的信息手段宣传了会务工作,展示了履职成果,彰显了会员风采,扩大了社会影响。
机关建设,逐步完善。市委会按照学习、务实、服务、高效的要求,以建设学习型、服务性、和谐型”机关为目标,进一步加强了市委会机关建设。通过加强学习,提高了机关工作人员的理论素养;通过参加各种比赛、各种活动,增强了机关工作人员体质;通过签订机关工作人员岗位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工作任务,提高了工作效率,市委会机关呈现出团结协作、融洽和谐的工作氛围。
二、深化参政议政,提高履职水平。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能之一。一年来,我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着眼全局,认真参加“两会面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实施关天经济区战略带给我市的新变化,市委会充分发挥全会的参政议政职能,以推动我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为主题,紧紧围绕事关宝鸡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组织全体会员开展议政日活动,搜集提案线索,提高题案质量。在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我会提交的题为《强力推进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作促进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调查报告做了大会发言,并就农村工作、教育改革、做大旅游业和食品安全等问题向大会提交集体提案29件;同时,我会16名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参政议政热情,认真协商讨论了各项工作报告,从工业经济、三农工作、大城市建设等方面提交委员个人提案21件,受到了中共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把握重点,积极参与政治协商。一年来,我们高度关注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围绕实施率先发展八大工程、推动五大突破中的重大问题,积极参加中共各级组织举行的意见征询会、情况通报会、座谈会等活动,并就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等问题建言献策。在市政协召开的十二五”规划意见征询会上,我会领导提出的关于合理规划交通线路,建设港湾式交通枢纽站,打造优质公共交通事业的建议得到了广泛认同,《宝鸡日报》就此进行了报道。
发挥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按照民进中央巩固老阵地,开拓新领域的工作思路,一年来,市委会围绕现代化教育改革这个大主题,组织会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先后深入金台、渭滨、扶风、眉县等地,就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状况我市基础教育现代化建设情况进行调研,针对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入学难、农村教育体制落后、教育发展不均衡、教师队伍结构和专业化水平与现代化教育发展不相适应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报告4篇。其中《加快改革,完善机制,努力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调研报告在《关注》和《宝鸡社会科学》上发表;《抢抓机遇,再添措施,全面推进我市基础教育现代化》被定为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关于打造金台观张三丰太极养生文化传播中心”的建议》受到中共市委郭社荣副书记的高度重视,亲笔批转金台区政府做决策参考。
关注民生,主动反映社情民意。一年来,市委会先后向民进陕西省委、中共宝鸡市委、市政协报送《关于加强对我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的建议》和《节制无序检查,确保校园正常秩序》等社情民意20件,9件被市政协以《社情民意》专刊形式转办,3件被中共宝鸡市委以《每日信息》刊发。其中《关于加强对我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的建议》和《关于缓解市民公交卡充值难的几点建议》被转报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
三、丰富服务形式,拓展履职渠道。
社会服务是参政党履行职能的一项重要的社会实践活动。一年来,市委会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加强各界联系,关注群众利益,凝聚会员力量,在扶贫帮困和捐资助学方面做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
认真做好“交友帮扶工作。市委会领导干部积极联系帮扶对象,多次走访看望。在详细了解其工作生活情况,尽力帮助其解决困难的同时,积极做好排解不良情绪,化解各种矛盾的工作,温暖了人心,维护了稳定。
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活动。519日,市委会在千阳县寇家河乡新兴东海小学开展三下乡社会服务活动。市委会为新兴东海小学送去了价值1000多元的文体用品;民进企业联谊会向贫困学生捐赠了2000多元的生活补助;会员屈宏斌为学校捐赠了价值2万元的学习电脑。7月份,全体会员积极参加抗洪救灾奉献爱心活动,共计捐款11310元。经与民进商州总支联系沟通,市委会用所捐款项购买图书3000余册、收录复读机10台、篮球、排球、羽毛球、书包、文具等文体用品一批,捐赠给丹凤县桃花铺小学,帮助被洪水冲毁的丹凤县铁峪铺镇油房小学同学重返校园。民进企业联谊会王秋红、翟永刚、李涛为陇县火烧寨小学、凤县三叉镇中心小学、陇县固关镇民族小学和胡店镇第二初级中学捐款16000余元,用于购买图书,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广泛好评。
四、突出双职奉献,扩大社会影响。
一年来,广大会员立足岗位,心系群众,勤奋工作,努力上进,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类会务活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据不完全统计,全会共有3人(次)获得国家级表彰,12人(次)获得省级表彰,16人(次)获得市级表彰,23人(次)获得县区级表彰,38人(次)获得本单位表彰。其中,民进渭滨总支被民进中央授予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荣誉称号;会员胡新明被陕西省委宣传部授予四个一批有突出贡献文化管理人才称号;会员王富平被评为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陕西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会员郭岐芳编排的节目《山菊花》获陕西省第三届艺术节二等奖,居全市中小学之首;会员张晨华被陕西省体育局评为优秀体育训练管理工作者;会员李强被中共宝鸡市委、市政府授予市级优秀运动员青年突击手荣誉称号;会员袁野所经营的柏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被中共宝鸡市委、市政府授予市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会员张春丽的研究成果《新课程改革中课堂教学存在的误区及对策》获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一等奖。凡此等等,不胜枚举。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广大会员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例如:参政议政深度和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各专委会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基层组织工作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会员的政党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和改进。
2011年主要工作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我市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在新的一年里,民进宝鸡市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宝鸡市委十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的思路目标,团结会员,凝聚人心,切实履行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加强学习,增进共识,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一)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核心。2011年,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等活动为契机,巩固深化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活动的成果,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理论水平,增强会务工作能力。全会上下要适应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顺应执政党和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结合起来,不断巩固全会的奋斗目标和价值追求,大力弘扬民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向深入。
(二)组织建设
组织建设是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重要基础。2011年,我会要切实围绕换届筹备工作,继续巩固和扩大双创工作成果,通过召开常委会、全委会,举办骨干会员培训班等形式,不断扩展与培养各级领导干部的胸襟、视野和眼光,不断提高各级组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建设。要始终坚持发展为了工作,在工作中发展的原则,把握好界别特色,注重政治素质,严把质量关,重点吸收一批学历高、能力强、社会影响力大的知识分子入会,改善我会的人才结构。积极建立政治素质高、代表性强、结构合理、数量充足、体现民进特色的后备干部队伍,创新基层组织工作方式和活动方式,增强全会的生机和活力。继续加强制度建设,结合不断发展的工作形势,完善《民进宝鸡市委员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加强制度管理和目标考核,努力做到组织建设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和系统化。
(三)机关建设
民主党派机关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的工作机构和服务机构。2011年,我们要积极探索适应新时期党派工作需要的学习型服务型和谐型”机关的建设途径和方法,为会组织发挥作用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加强机关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继续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和工作制度,强化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大局观念。按照《公务员法》的要求,抓好机关干部的管理、培养和使用,在机关形成量才使用、注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营造团结协作、融洽和谐的工作氛围,把市委会机关建设成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结构合理、作风优良的机关干部队伍。
二、围绕中心,谋求发展,切实增强履职成效。
2011年,全会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宝鸡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创新思路,凝聚力量,全面做好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要从全局的角度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未来五年我国改革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认识关天经济战略给我市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牢牢把握十二五规划建议对参政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和新任务,以更好的状态、更优异的参政议政成绩,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市委会各级组织要紧紧围绕我市十二五时期的目标任务,找准履行职能的着力点和切入点,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发挥优势,体现特色,切实围绕打造关天副中心,建设和谐新宝鸡的战略目标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统筹城乡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重大问题,就教育、文化领域的改革发展,三农工作的加快推进,节能减排等有关国计民生的关键问题,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使我会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发挥优势,扩大交流,切实搞好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活动是民主党派参政为民的重要实践活动。2011年,市委会要坚持求真务实、凝心聚力、服务社会、讲求实效的工作原则和发挥优势,与时俱进,创新形式,扩大交流”的工作方针,加强对社会服务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有针对性的开展爱心助学、教师培训等形式的社会服务工作;同时积极支持鼓励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结合自身工作,努力探索社会服务工作的新形式和新内容,不断扩大社会服务领域和空间。加强同社会各界和其他地市民进组织的沟通和交流,了解社会服务信息,务实有效做好社会服务活动,增强会组织的影响力,树立会组织的良好形象。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全面小康的历史征程中,民进担负着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神圣职责与使命。2011年,我们将在民进陕西省委和中共宝鸡市委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奋进新宝鸡做出新的更大地贡献!
                                                                                        (编 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