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统战知识
民主党派组织建设发展思路(转载)
2009-11-10 19:21:15


    搞好民主党派的组织建设,不仅是实现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需要,也是发挥民主党派作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近年来,民进西安市委员会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工委、支部领导班子中充实了一批坚持中共领导,与中共真诚合作,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和一定群众基础的新一代代表人物。但同时,在参政党组织建设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我们在组织发展中,部分成员的思想素质有待提高,发展成员的界别结构、知识结构不够平衡及组织凝聚力有待增强等。这与民主党派的发展和参政要求不相适应,对民主党派发挥应有作用也很不利。正确认识、解决这些问题,对于加强参政党的组织建设十分必要。

    为此,我们认为在组织建设中应明确并处理好以下三方面的辩证关系:

    一、一致性与多样性的统一

    我国社会的一致性和多样性是统一战线存在和发展的客观基础。所谓一致性,就是民主党派组织在发展成员时,要把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与中共保持一致,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党外优秀分子吸收进来,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成员的智慧力量凝聚到改革与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来。所谓多样性,即民主党派是政治联盟性质的政党,其自身建设与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的中共既有共同性,又有差异性。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呈现出经济成分和分配方式的多元化,新的社会阶层和利益群体也随之不断出现,而作为政治联盟性质的民主党派具有一致性基础上的多样性和包容性。因此,要使多党合作后继有人,就必须重视、认真抓好组织发展,保持“源头活水”。我们发展新成员时,既要有主界别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名人,又要有参政议政能力强,政治立场坚定,适合进政府和司法部门任实职,有培养前途的人士;既要为日后班子配备,人大政协安排作好发掘、培养、推荐工作,又要物色一批热心党派工作、有较强事业心和责任感的同志从事各级党派机关和基层支部工作。组织发展要有超前意识,对拟发展对象要看基础、看潜力、看趋势,不拘一格,改变过去那种模式固定、形式单一的方法。同时在层次上要考虑有计划、滚动式地推荐考察局、处、科各级领导岗位的人选,使众多的后备人才有更多的机会脱颖而出,使党派队伍结构更为合理,更加完善,为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作用奠定基础。

    二、进步性与广泛性的统一

    目前,民进会内外有些同志不能正确认识和把握民主党派的性质和特点,有的片面强调民主党派的进步性,把民主党派作为共产党的延伸,盲目地与中共看齐、对等,在实际工作中按共产党的标准要求民主党派,求全责备;有的则片面强调民主党派的广泛性,把民主党派当作落后组织加以限制和防范。现阶段,民主党派的进步性集中体现在各民主党派同中共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种进步性应贯穿于党派组织建设的全过程。在发展党派新成员时,不仅要注重其专业素质,更要考察其思想政治素质,切实把好德才兼备这一关。民主党派发展成员要格外珍惜每一分子的质量,格外注意荟萃精英,考察应尽量审慎、客观、深入,要征求申请人所在单位党组织的意见,以便了解他们的历史和现实表现,避免有些人加入组织的动机上掺杂个人功利色彩而对民主党派的宗旨、任务和成员的责任义务毫无认识。加入组织后,要对成员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进行多党合作理论政策和党派历史、章程教育。基层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也都有一个贯穿思想建设的问题。民主党派的广泛性是同其社会基础及自身特点联系在一起的。各民主党派的成员来自不同的社会阶层和群体,负有更多的反映和代表它们所联系的各部分群众的具体利益和要求的责任,具有多种多样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利于准确及时地反映社情民意。坚持这种广泛性能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基本优势和个人专业优势,鼓励他们当好中国共产党的诤友、挚友,敢于说真话和发表不同意见,能够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进行考察调研,建言献策,帮助执政党更好地科学决策。把握民主党派进步性与广泛性的统一是一个互相联系的统一体,不能对立起来,分割开来。民主党派没有进步性就失去了多党合作的基础,同样,没有广泛性,就失去了民主党派存在的理由。

    三、个人素质与整体作用的统一

    中国有句俗话叫做“人微言轻”。民主党派作用的发挥和党派成员的素质是相统一的,党派成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党派组织的形象和作用的发挥。因此,在民主党派发展成员时,不能一味追求年轻化,而不强调个人能力、影响力和代表性,也不要把注意力仅仅放在物色非本党派所联系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身上,尤其不能将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作为解决经费增加财源的途径,也不要为了比人数、比规模,形成各党派之间互相攀比,争对象的局面。要按照《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加强自身建设若干问题座谈会纪要》的规定,以各自分工的界别为主,从严掌握,宁缺勿滥,保持各自的优势和特点。

    如果说,民主党派建设初期,较多地依赖于党派领袖人物的个人威信、人格魅力、学术影响和为理想信念奋斗的献身精神来形成自己的感召力、凝聚力的话,那么随着党派自身的发展和社会环境的改变,就必须努力实现从最初的代表人物作用的发挥到参政党的整体优势作用的发挥。民主党派领导的权威很大程度上来自领导的综合素质和人格,只有身体力行,才能够带出一批善于协调关系,整合队伍的基层干部,形成一支高素质的参政党队伍。由于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大多为兼职,领导班子与工作班子不同程度地存在“两张皮”现象,工作运转容易失灵。因此,有必要学习执政党的做法,让组织宣传等主要工作部门负责人进入同级组织常委会,变“两张皮”为“一盘棋”。还必须正确处理头面人物的活动与党派组织整体作用的关系。头面人物作为党派各级组织的代表参加各种高层活动,他们的“金堂对策”来源于组织整体智慧,这种智慧是通过本党派严密的工作网络机制凝聚起来的,由工作网络将本党派各个部门、各级组织融为一体,统一指挥,协调行动,然后将各方面的意见集中起来,提炼成领导层的意见。因此党派领导和机关工作人员必须眼睛向下,多看多跑,及时发现问题,关心、支持基层支部开展工作,从经费、人力、渠道等各方面采取相应措施,予以切实帮助,解决困难。

    总之,正确处理以上三方面的辩证关系是民主党派组织建设共同面临的重要课题。我们既要认真学习和借鉴中共的党建工作经验,如关于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巩固与发展相结合原则,加强领导班子、机关和基层组织建设,注意培养选拔后备干部队伍,逐渐实现新老交替等,又要结合自身实际,在组织建设的目标、范围及解决会内矛盾的方式方法上保持和发扬各自的特点,把民进建设成方向正确、联系广泛、智力密集、队伍精良的高素质的参政党。

                                                                                      (编  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