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统战知识
“民进”与“民进党”的区别(转载)
2010-03-25 10:42:10


    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 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民进的主要创始人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林汉达、徐伯昕、赵朴初、雷洁琼、郑振铎、柯灵等同志,大多是在抗日战争时期留居上海的文化教育界进步知识分子,他们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坚持抗日救亡斗争;抗战胜利后,又积极投入反对内战、争取和平、反对独裁、争取民主的爱国民主运动。根据当时斗争的需要,经过充分协商,他们决定成立一个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现”为宗旨的政治组织,定名为中国民主促进会,并于1945年12月30日在上海正式宣告成立。民进的历任主席为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雷洁琼、许嘉璐,现任主席严隽琪。

    民主进步党,简称“民进党”,是由一群党外人士于1986年9月28日于台北宣布成立的。民进党自成立起,不断通过鼓吹“住民自决”等各种“台独”倾向的决议,至1991年民进党通过“台独党纲”,该党彻底沦为“台独党”。成立初期的民进党热衷于街头运动,一度在岛内被冠以“暴力党”的称号。后来民进党越来越强调“体制内斗争”的重要性,积极投入台湾各项公职选举。 2000年民进党获得“总统”选举的胜利,从而成为台湾地区的执政党。

                                                                                                (编  辑:同咏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