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统战知识
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要重视发挥 “三大优势”(转载)
2021-04-16 14:07:04


   中共中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体现了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与时俱进,对于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学习贯彻好《条例》,我理解要发挥好“三大优势”。

  要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的政治优势。《条例》通篇把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贯穿统一战线工作始终的一条主线。加强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可以保证统一战线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政党关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内容,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各民主党派成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要继续发挥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及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

  要充分发挥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凝聚优势

  我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更加清晰地展现在我国各族人民面前。“行百里半九十”。前景越是光明,道路越是曲折,挑战越是艰巨,越是要发挥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凝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可以肯定地说,只要把这么多人团结起来,我们就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强大力量。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关键就是中国共产党从来就没有自己的任何私利,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奋斗历史中,她高高飘扬的旗帜上始终写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利益整合优势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之所以能够团结海内外同胞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于她领导的统一战线具有强大的利益表达和整合功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利益,将纳入统一战线工作范围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以及各方面的代表人士,团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之中,实现了各方面利益最大限度的有效整合。

  (作者系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委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