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统战知识
展现新时代统一战线新气象新作为
2021-05-06 08:34:13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根本指针和行动指南。《条例》的特征之一是鲜明的时代性,要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不断展现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新气象。

   《条例》是新时代进一步做好统战工作的一个纲领性文件

   新修订的《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是新时代进一步做好统战工作的一个纲领性文件。统一战线应当先学一步,先走一步,即把学习《条例》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下真功夫、下苦功夫、下硬功夫学懂、弄通、做实,使《条例》成为每位统战干部必读的工具书、必看的红头文件、必做的日常功课。

各级中共党委要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抓紧做好《条例》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以及其网络和新媒体,加大对《条例》的宣传力度。组织宣讲活动,邀请有关权威人士对《条例》进行深入细致的解读和辅导。组织统战系统成员开展《条例》的知识问答活动。由统战部门牵头组织领导专家和学者召开学习《条例》座谈会并撰写高质量的体会、文章和论文。把《条例》的学习纳入各级中共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各级党校、行政院校、社会主义学院以及有关高校的教学课程。

   《条例》如果只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存在文件袋里,不认真去执行,那就等于是一纸空文。其生命力在于执行,而且是不走样、不变通、不搞下不为例,认认真真、不折不扣地加以贯彻和执行。必须加大对《条例》执行过程中的监督和检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以及各族各界人士也应加强对《条例》执行过程中的民主监督,真诚地帮助中共党委和统战部门改进工作,促进《条例》各项任务的落实。

   《条例》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在统战工作中的集中体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出台一系列重要文件,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科学回答了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这些重要思想在新修订的《条例》中得到集中体现。

   ——“法宝论”更加深化提升。《条例》指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这一精辟简述,是党的统一战线理论的又一次创新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实践探索的科学总结和高度概括,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的时代特征。

   ——“四个服务”目标更加精准贴切。《条例》指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服务,为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服务。“四个服务”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既不能分割,又不能偏废,它们共同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与党的兴旺发达、国家的繁荣强大、人民的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密不可分,必须总体把握,整体推进。

   ——“八条”工作原则更加突出鲜明。《条例》归纳了统一战线工作的“八条”原则,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坚持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利益,坚持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这“八条”工作原则,相互依存、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其中最重要的是坚持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有了这一条就能确保统一战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条例》是新时代统战工作展示新气象新作为的有力保障

   《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也是新时代统战工作展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的有力保障。

   展示新气象新作为就必须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切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前提条件。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统一战线才会充满无限生机和青春活力,才会永葆统一战线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才会凝聚起海内外各族各界人士振我中华、兴我民族的强大合力,统一战线才会有主心骨和“定海神针”,永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以这次《条例》的修订和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让党的声音传遍统一战线的千家万户,让党的主张在全社会各界人士中形成共识,把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都集中汇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形成“众星拱月”、众望所归、众志成城的良好局面。

   展示新形象新作为就必须加速提高领导干部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能力素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是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骨干力量,是“关键中的少数”。他们的政治站位高不高、思想品德正不正、能力素质强不强,都直接关系到统一战线事业的兴衰成败。统一战线是一门科学,科学来不得半点虚伪和侥幸,既要有大量的知识储备,又要有高超的艺术本领。这就需要广大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和政策,熟知统一战线工作知识,掌握统一战线工作方式方法,与党外人士有共同语言,广交知心朋友。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在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方向上不忘初心,坚守底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一名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行家里手。

   展现新形象新作为就必须大力推进统一战线工作守正创新。守正是人间大道,是人类共有的价值取向;创新是新时代的主旋律,是统一战线工作的不竭动力。守正和创新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为前提,互为依赖,相互之间是辩证统一关系。守正,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高举两大旗帜——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等重大原则立场上始终保持政治上的耐心和定力,不受任何风云变幻的影响,不受任何风吹浪打的冲击,“任凭风雨起,稳坐钓鱼台”。在重大是非面前决不动摇、决不妥协、决不后退。创新是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有效路径和方法,按照《条例》的规定,结合统战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结合统战工作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瞄准目标,把握时机,进一步推进理论政策、思路观念、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的创新,不断优化统战资源,强弱项,补短板,固本强基,推陈出新,推动新时代的统一战线工作谋新篇、开局新、走新路,以实现高质量创新发展。

  (张玲,作者系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教授、民进天津市南开区委会副主委)

  
  
  
  
  
  
【打印】 【关闭】